十字箴言抗病魔

【健康路上/蔭南】我患糖尿病已經十多年,如今年過七旬、邁向八十,但仍健康地生活著:一週四天上學,一天釣魚,蒔花養草,下廚烹調,旅遊上網,讀書看報,寫作筆耕,日子過得充實。這些,全靠健康身體的支撐。朋友們說,我看起來像六十出頭,走路和年輕人一樣。這話雖有些過獎,但也接近事實。我的血糖經常維持在一百左右,血壓低八十上下,高一百二十上下。這些數字是許多老年人追求的目標,我已掌握在手。
一個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健康從何而來?這是多年來,在醫生的指導下,博採眾長,總結出「十字箴言」,並身體力行的結果。

何謂「十字箴言」?這就是:知識、飲食、運動、檢測、藥物。我認為這是對抗糖尿病的有力武器

先說知識,也就是要懂得糖尿病。記得上世紀八←年代末,在大陸時每年體檢都說我血糖偏高,要我回診就醫。因自己沒有感到有什麼不舒服,工作一忙,就把這事忘了。九←年代初,一天偶然發現腳踝骨凸起一個大水泡,不痛不癢,我便用針刺破,擠出積水,以為沒事了。殊不知,日復一日,仍然不好。去看外科醫生,服藥、敷藥也未見效,而且潰爛逐漸擴展到骨表,疼痛難耐。再轉去內科,一查血糖高達三百,超過正常值兩倍。醫生說,這是糖尿病引起的潰爛,如不及時治療,繼續發展下去,將有截肢的危險;又說,血糖居高不下,產生併發症,將帶來嚴重後果。真是讓人嚇一大跳。這才認真瞭解有關糖尿病的知識,按時服藥,拖了三個月,潰瘍才治癒。從此,對糖尿病再也不敢掉以輕心。

控制飲食是制服糖尿病的首選。應該經常提醒自己:管好嘴巴。十多年來,除外出就餐,我基本上告別精米、白麵,改吃糙米、雜糧、全麥。在江南一帶民間流傳,蕎麥能冶糖尿病。蕎麥麵經常是我盤中的佳饌,蔬菜餐餐不缺,高糖食品拒絕入口。來美國幾年,仍然堅持,從未間斷。近兩年更增加五穀粥:紅豆、綠豆、黑豆、眉豆、糙米、小米……五顏六色,一鍋煮,味道香鮮,更甚大米、白麵。

對任何慢性病而言,適當的運動都是必不可少的,對糖尿病尤為重要。我堅持打太極拳、做保健操、走路、打桌球、到郊野垂釣……每天保持不少於四十分鐘的運動量。

自我檢測是監控糖尿病的重要手段。現代科技發達,電子檢測血糖儀精確度高。一機在手,隨時可以測量血糖值,用以調整飲食和藥物,減少跑醫院、診所之煩;當然,定期的全面專業檢查仍是必要的。

藥物是治療糖尿病的重要保證。單是上面幾項,仍不足以控制糖尿病的發展,藥物治療是非常重要的一環。在美國有多種藥物可供選擇,效果不錯。俗話說:凡藥三分毒,這話不假。要充分利用上面說的措施,將藥物用量減至最少。

糖尿病是終身疾病,不可能一勞永逸,今後可能還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。

但是,只要遵循科學的方法,積極主動地與之鬥爭,糖尿病也得退避三舍,健康的生活將與你相伴同行。

來源:世界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