遺忘是必需的-大偵探福爾摩斯的例子

<能夠遺忘真是好事一樁>

福爾摩斯與華生醫生初遇之時,兩人正年輕、手邊也沒有錢,在經濟的考量下,兩人決定同租一間公寓-那就是現今聞名遐邇的貝克街二二一之B號。當他們漸趨熟稔,華生開始發現其室友在過人的智慧上有些奇怪的不一致之處,之中最怪的地方莫過於此了-福爾摩斯不知道地球繞著太陽公轉這件事。華生不敢相信,他十分地訝異,於是他告訴我們:

「你很吃驚呀!」在我露出驚訝神情時,福爾摩斯笑道:「現在我知道這件事了,不過我最好還是把它忘了。」

「把它忘了!」

「你看,」他解釋道:「我認為人的大腦最初就像是一間空無一物的小小閣樓,然後人們把自己想要的家具放進去。一個笨蛋才會把他行經之處的所有雜物都丟進去,因為在這種情況下,對他有用的知識可能就會被擠出這個房間外,或者好一點的情況是,那些有用的知識會跟其他許多事情混雜在一起,造成他在取用時會有困難。所以,熟練的工匠就會小心選取放入自己腦中的東西。他所需要的只是可以幫助他進行工作的工具而已,不過他擁有各式各樣的工具,並在腦中排列得井然有序。你以為這個小小空間有著可彈性伸展、無限制擴張的牆壁,可就大錯特錯了。以這樣的理論來看,一有新的知識要進入大腦時,你就會忘記過往所知的某些事情。此事至關重要,不要讓無用的知識把有用的知識擠出腦袋外。

「但,那可是關於太陽系的知識啊!」我抗議道。

「這會給我帶來什麼惡運嗎?」他不耐煩地打斷道:「你說我們繞著太陽轉。即使我們是繞著月亮轉,這對我跟我的工作一點兒影響也沒有啊!」

來源:www.ud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