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EM

蔡禮旭

我們來思考一個很微妙的問題,現在每年從大學、研究所出來的人多不多?多得不得了,但是很多人都找不到工作,企業家都喊著找不到人才,這有沒有矛盾?每年從這些高校裏面出來的人那麼多,結果企業家說,我都挑不到人才。現在的整個學校體系所出來的人才都是知識跟技能,而企業家所真正需要的人才是有德行的人才,是能擔當、肯負責任、有品德的人,他才放心用他,所以現在不只是東方人重視德行。西方人吃了大虧了,他們以前管理學叫什麼?叫「TQM」,叫「全面品質管制」,一個企業要好就是把東西做好就好了,結果這幾十年來發現,縱使東西做好,只要有一個員工品德不好,幾百年的企業可以毀於一旦。所以英國的巴林銀行因為新加坡一個期貨員挪用公款,兩百多年的基業垮了。二千零一年全球第七大企業叫做安龍集團,因為兩個主管也是挪用公款,一個一年有幾千億美金營業額的公司在二千零一年也垮了。

西方人看到結果之後會開始反省,這是他很好的科學態度,但是因為西方沒有這麼深厚的文化底蘊,也沒有文言文,所以他不知道這一些道理。

二○○二年美國專門強調倫理道德教育,還特別撥款,從本來的兩億五千萬調到七億五千萬,整整調了三倍。有沒有用?你覺得有沒有氣魄?結果他們同時做了一個調查,針對八千多個中學生做心理問卷,百分之七十一的孩子做過弊,百分之六十八的孩子打過人,百分之三十五的孩子在商場裏面偷過東西。

這個測試裏面有一道題,在後面有一道題,請問你覺得你的道德高尚嗎?答道德高尚的中學生高達百分之九十六。諸位朋友,百分之七十一做過弊,百分之六十八打過人,百分之三十五在商場裏面偷過東西,結果他的結論,百分之九十六的孩子覺得他品德高尚。請問這一群這個時代的孩子,他依循的是誰的標準?誰是標準?他自己。請問孩子這種態度跟誰學的?假如他的國家領導人動不動就帶著軍隊去打人,打完之後回來說,「諸位小朋友,你們不要跟人家亂打架,要注意這個教誨」!他聽不聽?不聽。所以外國人,第一個,他是否掌握教育的核心?教育不是錢多有用,教育也不是說多了有用,也不是你的理論的書很多就有用。

我們的老祖宗在幾千年前就說分明了,「有德此有人,有人此有土,有土此有財,有財此有用」,一個企業能夠長治、能夠永續發展,根本不是它擁有多少財富,而是老闆跟員工的德行好不好。

因為這幾次的撞擊之後,他們開始修正整個管理的重點,不只在物品上,有一個更重要的東西開始重視,叫「TEM」,「全面道德倫理的管理」開始了。所以現在全球連鎖大企業,一開始進來還沒有工作以前,都是先上一、兩個月的道德倫理課,上完之後,觀察你確實有品德才敢用你。所以未來我們下一代出來,最重要的要求,最難得的一個能力,就是道德,就是品德,而你的孩子現在就開始紮根,你以後就不要擔心孩子會沒有出路了。

所以我們為人父母的絕對要冷靜下來,因為在這個時代確實是人云亦云,一窩蜂。剛剛講到代理父母,第一個是外勞、外傭,第二個就是補習班,一窩蜂,讓孩子學一大堆東西。我有一個學生補了四科,小學補四科,這對我來講都是不可思議,我就勸這個孩子,我說:「你上課注意聽,補兩科就好了。」那個孩子回答我,他說:「老師,不行,我們那一條巷子裏面的人都補四科,我也要補四科。」現在人很盲從,因為沒有判斷力,家長都覺得花了錢就是對的,其實有待商榷。

依照我的分析,補習跟沒有補習的孩子,上了初中以後,補習的孩子會遠遠落後於沒有補習的孩子,這個從我小時候就觀察到,為什麼?我往後當了老師,我分析出來了。因為這個孩子假如有補習,他在後面聽課,他已經會的,他會跟旁邊的小朋友說,這個我昨天上過了,這個我們補習班老師上過了,請問這個孩子會不會專心上課?不專心,而且他會覺得很驕傲。第二種情況,假如沒有上過的,他心裏面會說,晚上的時候補習班老師還會上,所以他的心態就是不屬於專心的狀態。一個孩子上課不專心,讀書不專心,一養成習慣就麻煩了。而這樣的孩子不只上課不專心,要考試的時候都不靠自己,靠誰?靠補習班,就靠著考試前夕幫他整理一張很大張的重點整理。

每一次考前差不多一、兩天,我會讓我的學生自修,我就看著這些沒有補習的孩子非常仔細的在劃重點,在整理。已經有補習的,課本沒拿出來,拿那一張重點整理拼命背,這個拼命背,考完兩天之後會怎麼樣?全部都還回去了,硬塞的。而沒有補習的都是點點滴滴自己整理,他的思考會很有系統,這一課的重點在哪,一、二、三,就這樣培養起來。所以孩子到底得到什麼樣的影響,我們為人父母的絕對不能只是錢砸下去,你還要細細的去評估效果怎麼樣,不然你的錢會花得很冤枉。所以我們從這裏提到的是,任何問題你要做深度的思考。

所以你讓他做家事,他會感恩,他會勤勞。再來,他會遇到貴人。我們教書的時候,上完課,有時候有一些東西要收拾,當我們頭抬起來,差不多有兩、三個孩子已經在打掃了,在幫你收拾東西了,你的內心覺得怎麼樣?「這些孩子怎麼這麼乖!」打從心裏就很歡喜,這樣的孩子會不會多教導?那是必然的,因為他恭敬,因經驗為他受教。所以孩子假如常常都很勤奮,遇到這些有經驗、有智慧的領導者,都會特別提攜他。所以我到澳洲去就是因為跟盧叔叔行了一個禮,就得到這麼大的好處,所以不要小看中國對孩子這些生活教育,點點滴滴都影響他一輩子,看得夠遠。

此外,他的人際關係一定好。很多的高校,有一些剛考上的學生上了沒幾個月就被學校退學了,為什麼?生活能力太差了,生活自理能力太差,把整個寢室都搞得烏煙瘴氣,把他退學。所以我們去思考一下,當我們的孩子到團體生活,比方說到學校宿舍去生活,七、八個人一起住,當他進去的時候看到別人在掃地,在做一些事,因為在家裏就這麼勤奮,他很自然的馬上就過去幫忙,其他同學對他的印象怎麼樣?很歡喜。他馬上就懂得互相幫忙,人家對他的印象就很好,他的人際關係自然就好。但是假如一進去看到別人在掃地,他無動於衷,每一天就坐在那裏看他的電視,還在那裏吃零食,還會掉滿地,掉了滿地又不掃,他的人際關係會怎樣?會很不好。所以從做家事就會形成很多的正確態度,所以我們做家長的要抓住這些教育的重點:生活教育,培植孩子正確的人生態度。

我們講到這邊是提到了夫婦教育小孩,夫婦在家庭教育小孩的時候要注意讓他多做家事。夫婦的配合,我們有提到「男主外,女主內」,但是提到這裏,很多的家庭就會生煩惱,他說一個人賺不夠。我們來思考一下,我們上一代賺錢很辛苦,我父親那一代賺錢很辛苦,但是賺錢愈辛苦,形成一個結果,孩子怎麼樣?愈孝順。所以我父親五個兄弟姐妹對父母都很孝順。因為從小很窮,所以看到自己的父母這麼樣的努力,讀書當中念念都想著以後要讓父母過好日子。諸位同修,禍福相依,你的家庭經濟狀況比較拮据一點,反而你的孩子會很感恩,會很勇於去幫忙你,會去體恤你,這樣的孩子反而更有志氣。假如他是茶來伸手,飯來張口,都給他服侍得服服貼貼的,保證這樣的孩子念頭裏面都會覺得父母對我做的事都是應該的。所以在經濟方面縱使比較拮据一點,都要懂得取捨。

再來,我們要更思考一個問題,請問財富是不是賺就有?這個很值得思考。因為我們有接受佛陀的教誨,接受老和尚的教誨,所以我們很清楚財富是從哪裡來的,財富是從財佈施來的。所以很多人一輩子非常努力賺錢,到頭來沒剩幾個錢,這樣子的人假如沒有聞佛法,他的人生態度會怎麼樣?會怨天尤人。那個人的能力比我還要差,為什麼賺的錢比我多?他的內心會憤憤不平,因為他不懂真相。真相是什麼?佛法有一句話,你任何時候都可以用這一句話來印證,叫「萬法因緣生」。一個人財富的真因在哪?在財佈施,錢財的佈施。緣是什麼?你前世有佈施,然後每天在家裏好吃懶做,能不能有錢?也不可能。所以緣是你的努力,緣是你賺錢的時節因緣到了,工作機會來了,緣是你有貴人相助,這些緣具足了,財富就進來了,才會產生財富的結果。所以什麼是因,什麼是緣,你要看清楚。很多人就在這裏用力,做得要死,拉了一大堆關係,然後錢也沒賺到,累得半死。

中國的財神(范蠡)就印證這一件事。他當初輔佐勾踐複國,後來他感受到勾踐可以共患難,不可以同富貴,趕快帶著西施到江南一帶,他還告訴文種要趕快離開,因為勾踐會嫉妒你的能力,文種沒有聽。文種想,我到手的榮華富貴怎麼可以讓它飛走!就不肯走,後來被勾踐賜死。所以我們人生要會看人,不會看人很麻煩,所謂「男怕入錯行,女怕嫁錯郎」。你入錯行的根源在哪?還在你跟錯領導人。所以看人的功夫要教小孩,你怎麼教小孩?他只要把《弟子規》學好了,他一定會看人。

所以范蠡就開始從小生意做起,沒有多久就發財了,發了財之後,把所有的錢佈施給這些窮人,佈施給一些困難的人,佈施完之後又從小生意開始做,沒多久又發了大財,就這樣三聚財三散財,這在歷史上有記載。所以其實範蠡所做的事就是依照聖賢的教誨,「大學」裏面說「財散則民聚」,他這些財散出去了,世間人看不懂,他說都不見了,有沒有不見?沒有。他的這些錢轉成了福分,轉成了眾人對他的尊敬跟感恩,改天他又有緣出來了,所有的人不去買其他家的商品,都去買範蠡的,所以他做生意當然很快就會又發大財了,所以財富的真因就是在佈施。所以只要夫婦懂得這個道理,懂得多佈施,那先生的事業也可以發展得更好。

來源:電子郵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