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愧為侍者

閑子

石梯禪師有一次看到侍者拿著缽,往齋堂方向走去,就喚住問:「你到什麼地方去呀?」侍者回答道:「到齋堂去!」石梯禪師不以為然,斥責道:「看你手拿缽,我怎麼不知道你要到齋堂去。」侍者反問:「禪師既然知道,那麼又為什麼要我回答呢?」石梯說:「我是問你的本份事。」侍者莊嚴的回答道:「禪師若問我的本份事,那麼我實在是要到齋堂去。」石梯拍掌讚歎道:「你實在不愧為我的侍者!」

什麼是「本份事」?本份,也就是做該做的事,不該做的事不去做。這些也許聽起來很簡單,要時時刻刻的讓自己在很清楚的情況下,做該做的事卻不簡單,尤其在面對困難的當下。在禪門裡本份事就是明心見性,是了脫生死。本份事,是認識自己、知道自己所扮演的角色、不作多餘的妄想、面對問題時慈悲忍耐、在工作上發心作務的禪風。一位禪者的生活中,吃飯是禪,睡覺是禪,行住坐臥,無事不禪。

來源:人間福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