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悲,也是一種行銷學

【經濟日報/羅智強】

2007.05.12 11:30 pm


經濟不景氣,各行各業為求生存,莫不絞盡腦汁搞行銷宣傳,可謂奇招出盡。最近聽一位擔任行銷公關公司經理的朋友,提到他兩個形成明顯對比的中醫師客戶。

其中一家自費診所經常在媒體砸大錢搞宣傳,一旦有病患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上門求診,負責的中醫師就會信誓旦旦表示:「只要吃三個月的藥,保證有效!三個月沒效,我讓你砸我診所的玻璃門。」於是多數病患都會信心滿滿地花五、六萬元的藥費,乖乖吃三個月的藥。

三個月後,被病患接二連三的質疑看診無效時,這位中醫師就會找許多藉口塞責,歸咎病人的體質問題、沒有按時服藥、沒有恪遵醫囑忌口等,或者乾脆二手一攤。有些病患氣不過,就真的搬了塊大石頭砸診所玻璃門,這位中醫師還會大言不慚地對同業說:「一塊玻璃門才三、五千塊,我收他五、六萬的藥費,怎麼算都賺!」

但他真的「怎麼算都賺嗎?」這家中醫診所為了支付每月上百萬元的廣告費,每個登門求診的病患,都當肥羊宰,久而久之,惡名遠播,就算三、五個月就更換診所名字,也無濟於事,如今瀕臨倒閉。

另一個對比的例子,是一家小型的健保中醫診所,看診費用從未超過200元,診所總是門庭若市,主治的中醫師望、聞、問、切,非常仔細,碰到嘮叨的病人,也都耐心傾聽,從不打斷病人的話。有次我的朋友忍不住問:「醫師,剛剛那位老太太碎碎唸了20分鐘,你都不煩啊?」

「那位老太太是心病,每次她傾吐之後,病痛就消了,我連藥都不必開。」醫師笑著回答。

醫師的背後牆上掛著一幅筆墨,書寫著大大的「慈悲」二字,我想醫師不用再解說什麼,相較於以砸玻璃取得病患信任的中醫師,對比這二個人的表現,就是一堂寶貴的行銷課程。

(作者是輔大大傳系兼任講師,著有《法律人,你為什麼不爭氣?》)

【2007/05/12 經濟日報】 @ http://udn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