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素獲健康慈悲利眾生

正確健康的素食法,
不僅培養慈悲心,更有益健康。 

文/署立台北醫院院長 黃焜璋醫師 

這次來美國由於我吃素,很多同學及學長常問我,你吃得習慣不習慣?我笑著回答,你們吃葷的來美國,還不是要忍受他們的食物。我這個吃素的也是一樣,不過美國的蔬菜種類多,而且新鮮及無汙染,是台灣所比不上的。他們聽了之後雖放下心來,但常又接著問為什麼要吃素呢?會不會影響健康呢? 

吃素可以減少對環境的汙染 

我回答一般吃素,不外有二種原因,一個是宗教的關係,一個是追求健康。像佛教徒因慈悲的教義,不殺生而吃素。另外他們也認為吃素,可少養家禽家畜,而減少環境的汙染,及消耗大量的五穀雜糧及牧草,對環境保護有益。而基督教的安息日教派(如台北的台安醫院)也吃素,他們係依古老的聖經說,上帝賜予他的子女五穀雜糧,並未給予肉食的教義而吃素。據了解基督教徒開始吃葷,係在諾亞方舟後。因洪水沒有五穀雜糧,而開始吃船上所載的家禽家畜,以維持生命。而我吃素的緣起,係因宗教原因所來的。 

吃肉邊菜,對控制體重大有幫助 

四年前,在我學佛後瞭解到佛教的慈悲精神,於是先開始吃「三淨肉」下手,就是「不見其殺,不聽其殺,不為我殺」,這與孔子所說的「君子遠庖廚」、「聽其聲不忍食其肉」的道理相同。吃「三淨肉」並不是吃素,而是培養慈悲心,不指著這隻雞或魚喊殺或看牠被殺,因此我摒棄時下流行的「土雞」與「活魚」,只吃超市所賣的冷凍肉品。

直到有一天我的朋友請我吃日本料理,他點了一道很貴的龍蝦生魚片,上菜時只見盤中的龍蝦肉,前面有昂起的龍蝦頭,豎著兩道觸鬚,及一對大眼睛瞪著你,我想到「我不殺伯仁,但伯仁為我而死」,因此就下定決心不再吃魚吃肉,而開始吃「肉邊菜」。

「肉邊菜」係禪宗六祖慧能躲在獵人家中,十六年的方便吃法--「只吃肉邊菜,不吃菜邊肉」,我在交際應酬時,只夾盤中的蔬菜,偶爾夾到肉,就放在盤子邊緣也不去動它,這樣一桌酒席下來,旁人也不曉得你沒吃肉,而最大好處是怎麼吃,也不大會過量,對於體重控制甚有幫忙。當然在這個階段,有時對自己能否長期吃素,還有點疑問?直到幾個月後,參加第一次的禪七後,發現七天不吃葷,根本沒什麼問題,再加上兒子也提議吃素,全家就摒棄葷食,正式進入「全素」的家庭。

由於我是醫生,因此吃素前,就一直注意吃素與健康的關係。我發現以往吃素的人,只吃醬瓜、豆腐乳等醃製的東西,及一些過度加工的豆類製品,這些對健康沒什麼幫助,而且太鹹的製品,反而易招致高血壓等疾病。 

吃自然不加工食物,對健康有幫助

近年來歐美很多人士提倡為健康而素食,他們係以生食的蔬菜、水果及煮熟的五穀雜糧為主,這種儘量吃自然不加工的食物方式,對健康來說是十分有幫助的,因食物的加工及煮熟過程,常會破壞我們身體所需的營養素,這群素食者除五穀、蔬菜外並常吃苜蓿芽、小麥芽、綠豆芽等芽菜及松子、核桃、南瓜等種子,這些食物都具有很高的營養,尤其是長到三、四公分的芽菜,其中含有很多生長激素等優異蛋白質在內,而這種蛋白質在攝氏五十度時,就會被破壞,因此必須生食,才能得到好的營養。

由於追求健康者的吃法常需大量的生食,但有些人的腸胃並無法一下子調整過來,因此以前我在桃園醫院時,同仁們就組了兩團中午一起用餐的素食團。第一團的食物約七成以上為生食,而第二團則以三成以上的生食為原則,循序漸進。很多參加素食的團員,包括醫生、營養師、護理人員,甚或病患,大家食用後都覺得精神變得很好,身體也健康。但更重要的一點是,素食團的成員在用餐之前都要唱誦供養偈:「供養佛、供養法、供養僧、供養一切眾生」,表示感謝三寶的指導及眾人努力能提供食物。接著並發願「願斷一切惡,願修一切善,願度一切眾生」。以自己的修行來自利利他,這種宗教情操的培養,以及自然飲食的配合,可以說是達到素食的最高目標--既有「慈悲」,又有「健康」,能身心兩利,有志素食的讀者們不妨試試看。

來源:電子郵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