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孩子不正常?

【寬子】先生反對孩子看電視,深信看電視不但浪費時間,而且人還會變笨。所以,兒子們小的時候,先生做了一個木頭盒子,把電視插頭鎖在木盒裡。二十年過去了,家裡的電視成了骨董,孩子幾乎不看電視。大家說,那有不看電視的小孩?我的孩子「不正常」!

每家的孩子,整天掛在電話上。所以,我的孩子不講電話「不正常」。

每家的孩子,隨時上網,和朋友在聊天室聊天。可是,我的孩子有事才上網找人,這「不正常」。

每家的孩子,一得空就抱著電動玩具大玩特玩。我的孩子居然只在過節時玩一小時,也「不正常」。

好多孩子抱著便當,邊吃邊在電腦前聊天、做功課。而我的孩子不管用餐、吃水果,都只在餐桌上進行,這也「不正常」。

至於,怎麼可能不喜歡出去吃、只愛吃媽媽做的菜?那更「不正常」了。

朋友的孩子們,一個個對家人講英文,所有的人都習以為「常」。一樣土生土長於美國的我的兩個孩子們,不但對爸爸、對媽媽,即使兄弟兩人之間,也只講國語,他們太「不正常」了。乃至每個周末,和台北的阿公阿媽、奶奶姑姑、阿姨們問好、談話,不但「不正常」,簡直太不一般了。

有一天,兒子告訴我,上中文課時,老師問:和自己家人很親密的舉手?他覺得很難為情,因為他是唯一舉起手來的。連兒子也問我,他是不是「不正常」?我很堅定告訴他,這個世界上,石頭多,砂更多;黃金少,鑽石更少,所以我們不要怕和別人不一樣。沒什麼是一定對,或者是一定錯,但是盲目跟著別人走,肯定出大毛病。

iPod氾濫成災,銀行送的iPod,兒子拿去送人了,他不正常嗎?平常一塊錢也捨不得花,上了大學要回家,幾年來,寧可只花七十五分錢轉兩趟車到機場搭飛機,也不肯叫計程車。但是,一有天災人禍,兒子所有存起來的紅包、獎金,一分不留,三百、五百全部捐出去,一點也不心疼,他不正常嗎?

我不知道今天口口聲聲「愛媽媽」的兒子,將來是不是一定會孝順,但我肯定他們容易開心,一生會活得很快樂。因為他們對物質的要求非常低,也深知世上最美好的東西,和金錢沒什麼關係。

這是一個價值觀錯亂的時代,顛倒到教人分不清什麼叫做「正常」?什麼叫做「不正常」?為人父母都全心全意要把最好的給孩子,但是,如果連什麼是最好的,都搞不清楚,那孩子怎麼辦呢?

來源:
世界日報家園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