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塊錢 成就一個將軍

【經濟日報/羅智強】

史大哥是位優秀的職業軍人,現今官拜陸軍上校,即將晉升少將,他具備拿破崙的身高與成吉思汗的壯志,屬於豁達爽朗、快意恩仇的人,每次碰面總是無話不聊,而他最津津樂道的,卻是初下部隊在金門當中尉排長時的一段經歷。

「我那個單位的副營長是少校,大我五期的學長,很喜歡占人便宜,每次看到我就招手,給我五塊錢要我去替他買菸、買酒,還必須找錢給他。」

「怎麼有這麼離譜的人?」我直呼不可思議。

「他擺明了欺負我矮嘛!」史大哥語帶戲謔的口吻:「我後來幹到上校當了主管,那位學長剛好調到我的基層單位當中校科長,有次我代表總部去他的單位視察,還特別找他來向我提報資料,會後再開他一個玩笑。」

「什麼玩笑?」

「我從口袋掏了五塊錢給他,請他去幫我買一箱飲料給大家喝,附帶提醒他記得找錢給我。」史大哥語畢,我不禁捧腹大笑。

「你看,這就是當初他給我的五塊錢。」史大哥從口袋掏出一枚五圓硬幣說:「其實當時還是菜鳥排長時,心裡挺恨的,覺得自己被欺負的很慘,也是因為這樣的念頭,我時時惕勵自己力爭上游,總有一天要爬到那位學長的頭上。回頭想想,我得感謝那位學長『五塊錢』的激勵呢!」

「那位學長呢?」我好奇追問。

「噢!他不久後就打報告退伍了,他退伍前一天,我特地請他吃飯餞別。」

人的一生中,無可避免的要遭遇許多委屈、挫折與磨難,有些人可能因此一蹶不振,甚而憤世嫉俗而步入歧途,但史大哥卻能保持正面思考,讓當下的阻力轉化成未來的驅動力。

(作者是輔大大傳系兼任講師,著有《法律人,你為什麼不爭氣?》)

【2007/05/05 經濟日報】@ http://udn.com/